【凤池夜读】第554期丨王琼朗读《时代的肖像》

点击音频收听

历史如果用水来描述,往往会被描绘成漫漫的历史长河。这是由流水、沉砂、河床、浪花、波涛、远似烟海的上游、千回百转的曲折和波光闪烁的时日组成的河流,时光的河流。

波光浪影、行云流水。这是对历史的一个充满自然和动态的描述。

有时觉得,这种描述似乎有些笼统也过于动态且不是那么恰如其分。当人们站在历史的长河边追溯历史时,总是习惯地把目光投向历史长河的上游,而流经我们又远离我们的日子正不动声色地流向下游的远方。对我们如此、对古人亦如此。

百流交汇、千川归海。流经身边的日子会越来越淡、越来越远,最后无影无踪在一片沉寂的海洋深处。而这一路的风波浪涌、千回百转和电光雷声就形成了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

与这种历史的动态描述相比,我倒更喜欢另一种描述,一种静态的描述。这时的历史时常被形容成历史的长廊。这种静态的凝固了的历史似乎更具有历史感。没有了喧哗和流动、没有了浮躁和不安,有的只是异乎寻常的宁静和悠远。一个个形形色色的时代会作为一幅幅时代的肖像、写真和缩影,被郑重地挂在历史长廊的墙壁上。即使是曾经的风云激荡、如火如荼在这里也只是热烈的静谧而又安详。

于是,历史就成了一场永不散场的展示各个时代的博览会。

于是,一幅幅时代的肖像令人驻足流连、目不暇接。

而肖像正凝聚了那个时代的精神、精髓、风貌、风采、情怀和情调,凝聚了那个时代的史诗和传奇以及鲜活的生命和风云的印记。

一段段历史、一个个时代,也许是气势磅礴、也许是弱不禁风,也许是精彩纷呈、也许是索然无味,也许是盛世美景、也许是屈辱落魄,但现如今都浓缩成一幅两维空间的肖像,归宿于一片沉寂,无声地高挂在墙上。形形色色人们、形形色色的目光和思想在这里摩肩接踵、交相斑驳。

历史永远都是沉静的,无论当初是轰轰烈烈还是悄无声息。

然而沉静并不意味着寂寞。因为时代的千姿万态、丰富多彩,历史的画廊也由此而广阔、深邃、生动了起来。肖像的内容更是林林总总,不一而致。

这里有的是社会大革命的风暴,有的是人类新思想的启蒙、有的是欲征服世界者的梦呓、有的是民族思维的变革,当然更多的是一部部宏伟壮阔的史诗、理想主义的史诗、民族的史诗、人民的史诗。这正恰恰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时代的肖像是由时代的主人们创作出来的,经历时代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是这幅肖像的一个作者。

至此,一个问题值得每一个人去深思:我们该为属于我们的这个时代书写些什么、描绘些什么?

作为一个时代鲜活的缩影, 时代的肖像对整个世界和整个历史的影响将永远不会消退。它们是不朽的。它们反映着它们的时代,也无言且永远地凝视着后代的人们。

明天我们也将会成为历史。我们也将作为一幅时代的肖像用独有的内涵和形象、用鲜活的生命气息和时代精神挽留人们驻足的脚步。

时代在创新,时代也在飞逝。

在全民族努力奋进共创未来的今天,我们的时代应该为历史留下一幅什么样子的肖像?作为创作者之一的我们应该为这幅时代的肖像赋予怎样的描绘?而当我们的时代成为了历史,未来的人们将向我们的今天投以怎样的目光?

我的心会经常被考问着。

作者简介:李永生、笔名修黎、生于北京、现居哈尔滨、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高级工程师、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观心宝石》诗集《与心儿干杯》《透明的夜》等,另有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作品散见于海内外各类文学期刊及网络平台。


朗读者:

王琼  现供职于通山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