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池夜读】第569期 | 明洁朗读《采一朵冬季的洁白》

点击音频收听

《采一朵冬季的洁白》

作者:王洁

清晨在窗外雪花飘落的窸窸窣窣声中醒来。推开窗,放眼望去,耸立的高楼大厦透过雪帘好像在雾中,又仿佛在云端。天地苍茫白成一片,远处的圆顶高楼顶着一抹寒意,在人间交织的雪网中若隐若现。

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花,而雪花则是属于四季最素雅的一朵。比起春天的色彩斑斓,我更喜爱冬天下雪后的纯白,简单不喜浮华,洁净无需渲染,低调而不炫耀。当周遭的世界银装素裹,变成洁白的底色,人们积攒许久的焦虑、聒噪与惶恐便暂时被搁浅,褪去。安宁祥和再次回归本心,拥抱被世俗欲望抽离的灵魂。世间所有美的一切,莫过于化繁就简后的极尽淡泊。

寒冷的日子里,也总能让人更真切地体会到暖意。来自远方的一句:天冷注意添衣,温暖浸润在茶杯升腾的热气中香气四溢。

落雪的时候,人们都回归到孩童的模样。楼下小区里打雪仗的笑声穿过层楼扶云直上,大大小小的雪人把花园装饰得充满童趣,于是,忍不住走下楼去,投进雪的怀抱。

鞋子踩在蓬松的雪层上,发出清脆的咔嚓咔嚓的声音。枯枝承受不了积雪的重量,断落后打在头上,雪顺着衣领快速钻进暖和的身体里,透心的凉。雪花如柳絮般随风飘舞,越下越大又越来越密,这冬天的宠儿,仿佛天上揉碎的云,又好似天宫里落入凡尘的琼花。

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总是要经历漫长,所以当我们享受它的时候,才更加珍惜。就像空气中的水蒸气在低温冰冻中凝结成晶,后与水滴碰撞以后逐渐增大,形成雪花飘落飞舞。如是来看,这世上没有一个不历经苦难雕琢而焕发美丽的生命。

冬的薄凉,因为有了雪这位素心纯洁的女子,而多了几分娇媚和柔美。一如人生寒路,虽然不尽如人意却又暗藏温情。街头并肩的恋人,放慢了脚步紧紧相牵,一同抵御这呼啸的寒风刺骨。卖烤红薯的摊位冒出的热气瞬间被冰冻,落单的麻雀栖息在稀疏的草窠里取暖。尘世被冬雪掩盖了喧嚣与嘈杂,所有的艳丽斑斓在纯洁的白面前也黯然失色。

记忆中最爱的莫过于孩童时期家乡的雪景。一觉醒来,天宇大地,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玲珑剔透。园里的几朵月季花在白雪的包裹中泛着几点鲜红,树枝上结满的琉璃冰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灿灿,低矮的麦田潜藏在皑皑白雪下积蓄来年丰收的能量,一只白色的狗儿时而画梅花,时而伫立雪中,让人难辨真假。

炊烟袅袅,高耸的烟囱里升起的人间百味有咸亦有甜,母亲开始清扫门前的积雪,好留出出行的道路,而我总喜欢赖在温暖的被窝里,听窗外雪落下的声音,听母亲呼唤吃饭的声音。雪来临的时候,年也将近,辛苦了四季的农人们,只有在寒冷的冬季才能尽情地静静享受这饭桌上的一日三餐。

寒冷的冬天,沧桑的岁月,正因为这些质朴和简单的演绎,而散发出春,夏,秋所欠缺的温情与踏实。

雪花仍然洒向大地,以及每一片需要洁白的地方。我伸手采一朵冬季的洁白攥在手心,那化开的雪水与我灵魂中升起的火焰融为一体。带着那一抹纯情与洁白,我坚定地继续向前……


朗读者:

明洁 现供职于通山县融媒体中心


统    筹:邓   阳

编    辑:谭梦星

编    审:唐   成

总监制:阮班新

出品人:阮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