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通山】百集历史图文第80集:那些年那些厂那些事(一)



那些年那些厂那些事(一)

随着时间推移,很多熟悉的场景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曾经在山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县农机厂(县柴油机厂)就是其中之一。

通山县农机厂曾被评为全省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在当年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该厂职工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生产出大批享誉全国的195柴油机并远销非洲。这组照片摄于1977年,记录了当年生产时的场景。

热火朝天的195柴油机生产线。

浇铸机械部件。

刚刚生产的195柴油机部件。

给水轮机喷漆。

厂干部在车间参加劳动。

化验室的技术员在化验。

油漆工王文珠不怕苦和累,几十年如一日做好本职工作,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工业学大庆先进生产者”“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先进更先进,支农立新功,技术人员开展技术革新,挖掘生产潜力。

即将出厂外运的195柴油机。

厂党支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这是党支部副书记谢延林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网友“雨山”写过一段深情的文字:“多么熟悉的场景啊——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阿妈上班带着我到厂里玩,我就满车间的乱跑,车刀卷削下的蓝金色长条软鞭、卡头卸下的圆柱体余料、甚到刨刀犁起的粉末都是小伙伴们争抢的玩具,还有那酷夏里大风扇吹来浓浓的机油味的风……现如今,我那些叫阿叔、阿姨的人们或不在人世了、或苍发满头挪步于小巷、或在街头角落里卖着自纳的精美鞋垫……长空的风不停在吹,唯有那记忆呆在凤池山巅赶也赶不走”。

与县农机厂隔河相望的县造纸厂。

1979年,县造纸厂民主选举车间干部。

1987年,一台具有先进水平的造纸整饰机械——ZGF15刷式抛光机在通山造纸厂试制成功。该机用于白板纸和铜板纸的整饰,能使涂料涂布的白板纸光泽度得到大幅度提高。今年初,该厂接到轻工业部下达的试制任务,立即组织专班试制。8月中旬,这台国内首创的造纸整饰机械,在轻工业部召开的鉴定会上通过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开拓市场,县造纸厂积极开发新产品。1989年底建成的填补省内空白的卷烟盘纸生产线,1990年完成产量1054吨,实现产值422万元,利税166万元。

卷烟盘纸车间机械长黄锦辉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近两年完成技术革新项目20余个,荣获地区轻工系统“四小”成果一等奖。经过他改造的3号机冲浆泵、4号机抽浆泵,提高生产效率一倍多,每年可节省生产成本15000多元。1991年摄。

大有故事可讲的还有通山轻工机械厂。上世纪80年代,该厂坚持“连环性”开发,生产出一系列畅销的新产品。

1988年,该厂研制生产的部优产品纤维分离机还在走俏市场,又盯住了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板纸涂布机。

12年来,该厂连续开发了分卷式分切机、400单色涂布机等产品12个,实现一年一个新产品。去年创产值310万元,利税69万元,分别比“连续性”开发前增长20倍。

厂领导班子强化超前意识和市场危机感,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新产品开发工作。

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做好“这一个”的同时,研究开发“下一个”。

1998年,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视察通山轻机厂,听取厂领导和技术人员汇报企业生产和研发工作。



夏 勋 南   1967年开始从事摄影,先后任职于县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局,曾担任《深圳摄影报》、《中国摄影报》记者、编辑,华光学院摄影系主任、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



图    文丨夏勋南

编    辑丨徐   微

编    审丨唐   成

监    制丨邓文义

总监制丨阮班新

出品人丨阮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