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文学】郑和平:春回隐水洞


从杭瑞高速的隐水洞出口下来,便到了隐水。

这个连地名都透出浓浓的诗意的村庄,随着交通的变迁和美丽乡村建设,便能真切地感受到这块土地的生长,感受到隐水村民的命运的改变。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应该是指假以时日,一个地方会动用从空气、温度、土质、风、水、食物等等,塑造出一款款与众不同的民风和民性。“地下画廊”隐水洞的综合开发、龙隐山庄的倾情打造,更是隐水村民的福祉。

隐水群山环抱,流水淙淙,景色秀丽,风物宜人,有着丰富的山林景致和复杂的地貌。如果把具有丰韵的富水河比作一条美丽婀娜的裙袂,那隐水就是点缀在上面最灼眼的明珠。元时邑人曾隐居于此,著书立说,享桃源之乐。《双溪集》载曰:“……山之姿态,得树而妍;山之骨骼,得石而苍山;山之营卫,得水而活,隐水兼而有之。”

古老典雅的隐水,除了那穿山而过、两溪合注其中的隐水洞外,更锦上添花的是龙隐山庄了。只要你到了通山大畈镇,龙隐山庄便是最打耳的字眼,撞激得使你时刻都有探访的欲念的,不是景区里的玻璃桥、悬崖秋千、观景平台、滑道、石林区、红枫林……而是从名称到景点都相关联的龙文化、龙精神。

龙隐山庄是隐水村境内新开发的一个旅游景点,位于富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旁,与避暑圣地九宫山隔河相望,也是目前国内距高速最近的景区。龙隐山庄之名就源于隐水洞的传说:相传很早以前,雨坛场建有一所习文练武的学堂。有一天,先生吩咐两学生去水井汲水。这水井很深,直通龙塘。两学生正在汲水时,忽然冒出一个大蛋,俩人好奇,你争我夺。其中湖北的聂姓学生手快将蛋打破吃了,江西的许姓学生只捡到了蛋壳也索性吃了。吃蛋的学生觉得浑身燥热,跳到井里变成了聂龙。许姓学生很不服气,忽而手中的抬水扁担变成了宝剑,你追我跑,聂龙破井而出将南山头钻成了隐水洞。

龙隐山庄便是与隐水洞相得益彰的景观。龙隐山庄的入口门户景观就是一条石雕巨龙,龙头朝向隐水洞出口的大石垅,意含隐水之人才走出隐水,在广阔天地有大作为。玻璃桥入口有一条金色塑龙,龙头朝向它的诞生地西北的雨坛场,另一端是青龙脊。沿山脊建有百节木制长廊,即百节龙。

设计师谢志能、陈志平告诉我们,龙隐山庄的设计理念就是根据聂龙的传说和富水湖的形态来设计的。将民间的传说、人们的信奉、大自然的恩赐及人工的造型有机融合,巧妙地将龙文化和龙精神融入其中,委实高明。龙文化耕植于农耕,农业文明生发出来的重要精神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能够安土乐业。中华龙文化焕发出的旺盛生机与活力,是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都不可比拟的。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团结奋斗的伟大精神。

登上九龙鼎广场,广场南端是一个人工龙潭,龙潭内八条子龙围着主龙跃出水面。主龙龙头伸得很高,望着南面的富水湖。鸟瞰富水湖,从富水大坝到慈口是龙头,从慈口到板桥龙身,从板桥到西泉是龙尾。龙身的主体南边湖叉像龙鳍,北边的湖叉像龙爪。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支流又像一只只小龙,整个儿看上去也像是一条巨龙带着一群子龙向东游去。

站在九龙鼎广场上,放眼远眺,不禁沉思。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神州大地,全国人民展开了规模浩大、气势如虹的抗疫战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正是中华民族这种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团结奋斗的伟大精神,才使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度和民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渡过一个又一个危机,而又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辉煌,在人类社会的风雨历程中始终奋勇前行。

此时的富水湖,余晖透过山峦映照湖面,琉璃般的瑰丽。转身环视晚霞中的隐水村,我仿佛看到她是一幅灿烂鲜艳的水粉画,又是一首灵动飘然的诗歌,更是一本厚重典雅的书卷。(文:郑和平  李如春)




朗读者



宋湘琴,咸宁市学生喜爱好老师,中学高级职称,热爱音乐,热爱朗读,曾多次参与主持我县大型文艺晚会,人生格言是: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