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文学】新屋新貌蔚新风 | 黄沙铺镇新屋村小康景象掠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征文作品选登


在我的记忆中,称为新屋的新屋村,长期是个落后贫困的苦地方。


然而,日前走进村内,眼前一亮,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一排排易地搬迁安置房整齐排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靓丽;平坦的水泥路向各自然湾延伸,路两旁的松树、桂花树在微风吹拂下欢迎来客;农家新居在绿树掩映下分外美丽,自来水汩汩清流进入万户千家;农家小院里,儿童嬉笑打闹,老年人闲唠家常,街坊邻居笑靥如花;村文化广场内,孩子、老人们嬉戏、健身、跳广场舞……一切是那么清新,让人眼前一亮。

靓丽优美的新村景象

笔者走遍该村的13个自然湾8个村民小组。

从前,村间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村头巷道、鸡粪猪屎,让人不敢抬步,捂鼻而行。

“村里的垃圾都是由镇里定点收集、集中处理。每天清晨,只要各家各户把垃圾袋儿放在门口,就会有专人准时来收。时间一过,就不再向外面放垃圾,而是放在了各家的垃圾桶里。到了下午,仍会有专人再来收。由于没有清理不及时的垃圾点,所以整个村子都显得整洁干净了。”村支部书记阮华贵自豪的说,“以前通往村组的都是泥巴路,村民出行不是晴天一身灰,就是雨天一身泥,因此大家就没有必要去管周边的垃圾和污水了。自2016年后,新屋村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多方筹措项目资金320万元,先后完成全村肖星线公路刷黑、村湾入户路完全硬化等项目和添置垃圾斗、垃圾桶及路边固定垃圾池等垃圾处理设施;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706平方米、文体广场1200平方米、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房20户;改造公厕,并动员村民家家修建私厕,来改变以前村庄脏乱差现象。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新屋村的卫生条件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渐渐改变。村里乱倒垃圾、乱泼污水的人少了,每天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的人多了。“说实在的,同样是在农村,有时候到别的村,看到那门口的牲口、地上的垃圾,我们都不习惯,为啥呀?干净惯了呗。其实我们以前也像他们一样有坏习惯,但是现在天天处在这样干净的环境中,坏毛病也就一点一点地改了。”村民石秀芳一番话,道出了村民的转变。

富裕丰饶的幸福光景

“草莓个头大,入口软滑又甜。”在新屋村草莓采摘园外,十几名游客刚从大棚里走出来,手提袋里装满鲜红的草毒。

“大棚里种的都是奶油草莓,大家尽管采摘!”草莓种植户阮班纲笑着招呼游客。他种植有4座草莓大棚,每年这个季节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为他带来不少收入。

阮班纲的草莓大棚只是该村发展特色果蔬,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一个缩影。

过去,新屋村基本上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近年来,该村抓住“一村一品”特色农产业发展有利时机,积极调整农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山林、闲置资产等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有序推进村民土地流转1100多亩,成立了多个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市场”经营模式的种殖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蔬菜,红心火龙果,软籽石榴,另猕猴桃、草莓等特色农业,吸纳全村100多户农户入股,累计带动48户贫困户脱贫,入股合作社的村民每户每年可分红5000元以上,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

“自从村里发展特色农业后,大家的生活都变好了。”村支书阮华贵说。一个个生态产业园进入寻常百姓家,不仅让村民发家致富有了希望,还彻底改变村庄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

文明和谐的崭新风尚

“富了口袋富脑袋!”腰包渐鼓的新屋村人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如今,到农家书屋借阅图书,到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到篮球场打一场球……已经成为该村村民劳作之余的生活新常态。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村利用各村组的文化广场定期组织开展屋场连心会活动,搭起了民意直接反馈沟通的“便民台”,架起了党群干群鱼水情的“连心样”。同时,通过召开屋场会,在全村范围内,评选出好婆婆、好儿媳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并以此引领本村道德新风尚。充分发挥图书室、党员活动室作用,坚持至少两月一次对群众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使广大群众形成了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的良好风尚。

该村还开展了“讲奉献、讲科学、讲文明、构建社会和谐,提高生活质量”等活动,教育群众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健康文明诚信友善的生活方式,使群众的幸福指数逐年提高。

特别是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新屋村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村干部为队长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巡逻队。在巡逻过程中,志愿者们利用小喇叭、宣传旗帜等方式,挨家挨户劝导村民少出门、戴口罩、不赌博、不聚餐,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进一步提升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从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知晓”的良好氛围。该村还发动党员群众1200人(次)捐款捐物累计超过20余万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呈现出了新屋人的责任和担当。

辛勤耕耘结硕果,美丽乡村展新风。脱贫攻坚工作极大地改善了新屋村人居环境,让广大农民过上了殷实富足有尊严、有品质的生活,实现了“村美人富品行好”的目标。随着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相信该村的景色会越来越美丽,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作者简介



阮长兴,戊午年(1978年)生,通山县作协秘书长,县原野诗社理事,作品散见各级报刊、网络媒体,有多篇作品在各类征文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