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精准扶贫:利用一切力量助贫困户脱贫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孟颖 滕翔昊)1日,笔者来到通山县司法局看到,该局从局长到一般员工对精准扶贫工作都投入巨大热情。他们是通山县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通山县司法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其扶贫对象进行帮扶脱贫,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总有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扶贫对象家中。

春节前去慰问贫困户,春节后一上班,通山县司法局局长宋骄阳就到贫困户家拜年,将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扶贫对象心中。

局长带队新春探访“穷亲戚”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九,燕厦乡潘山村仍然弥漫着浓浓的年味。通山县司法局局长宋骄阳率领精准扶贫各包保干部穿梭在潘山村新修的通组水泥路上,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新春的问候与祝福。

图为大年初九,司法局局长宋骄阳同志(左一)到燕厦乡潘山村刘道言家拜年。

正在集中安置房忙着做饭的刘道言,见到宋局长来了,高兴的上前迎接。宋骄阳询问了一些生活方面的问题,刘道言说:“我这个春节啥都不缺,还住进了敞亮的新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司法局的帮扶!”宋骄阳说:“虽然咱们潘山村脱贫了,但脱贫不脱政策,你家属于五保政策兜底户,政府每年会帮你们的。”

图为大年初九,司法局局长宋骄阳同志(左一)到燕厦乡潘山村张秀蓉家拜年。

从刘道言家出来,宋骄阳来到贫困户张秀蓉家,恰好她读大四的儿子放假了也在家。宋骄阳坐在她家堂屋前与她们母子唠家常。张秀蓉因丈夫去世,自己也没有工作,孩子又在读大学,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在帮扶过程中,宋骄阳多次说:“这个家庭,只要帮其把儿子培养出来,就能走上脱贫之路。”为此,通过多种渠道帮张秀蓉儿子筹集5000多元生活费,让她儿子安心考研,将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趁村里大部分人都在家过年,我们今天就把全村的贫困户拜访一遍。有些贫困户的家人在外务工回来了,我们要多与他们唠唠家常,问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有哪些需要我们帮忙的。”宋骄阳在来潘山之前再三叮嘱司法局的各包保干部注意这些事项。

燕厦乡潘山村是边远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19人。自县司法局驻村工作组入驻帮扶以来,坚持入户走访,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做了大量实事。一组柯于财家的分散安置房做好了,却无钱拉通电源,帮扶干部帮其拉通了电源。一组的柯锡乾、十一组的张绪干父子因残疾,出入不方便,帮扶干部给他们送去了轮椅。

目前,潘山村的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组组都修通了水泥路,路边装上了太阳能路灯。鑫旺合作社发展牲畜养殖规模达到了千余头,带动贫困户9户;潘航合作社主打精准灭荒,带动10户贫困户;旭舟公司带动24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实行分红.....

如今的潘山村,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村庄环境一日比一日优。这既是工作目标也是通山县司法局驻潘山村工作组内心深处所追求的最大愿景。

党员律师、公证员助力精准扶贫

去年5月15日,通山县司法局动员全县4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以及县公证处的公证员,到燕厦乡潘山村走访建档立卡并需政策兜底的贫困户,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大局。本次活动,共计为贫困户送去现金及物资共计3000余元。

在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骄阳的带领下,律师、公证员代表分别深入到该村6户建档立卡、并需政策兜底的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促膝相谈,逐一了解他们目前的衣食住行、家庭收支、存在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五保户”刘道言家,年过六旬的刘道言正在护理病卧在床的89岁老父。这对相依为命的老年父子,是宋骄阳的包保户。县党代表、律师李木相向刘道言送去200元现金。在因眼盲致贫的“五保户”柯锡乾家中,老家是潘山村的陈迪泉律师紧紧握住柯锡乾的手,与他聊起了儿时的往事,并嘱咐柯锡乾的女儿,要照顾老人的生活,要坚信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在因病致贫的王功志家,这对身患乙型肝炎的夫妻谈到自己两个小儿子也查出乙肝时,满脸愁容。律师王桂芹、公证员郑向阳当场为他们捐款,并鼓励他们要有信心,积极治疗。

走访完成后,律师、公证员代表们,在潘山村委会同司法局领导和驻村工作队、潘山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精准扶贫、如期脱贫,是通山县当前的头等大事。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律师和公证员,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绝对不能缺位。

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者为村贫困户在线捐款

去年4月20日,在通山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动员会结束后,与会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响应局领导的号召,积极利用中国扶贫网APP平台,现场向燕厦乡潘山村贫困户在线捐款3500元,帮扶4户贫困户。

燕厦乡潘山村是通山县司法局驻点包保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贫困人口393人。为更好的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县司法局积极大力推广APP软件——中国社会扶贫网。告诉大家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这款软件,手机号码注册后,即可选择想要捐款的对象,款项可直达贫困户账户。

主题党日活动精准帮扶燕厦乡潘山村贫困户

去年4月2日下午,通山县司法局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号召所有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为司法局所驻村燕厦乡潘山村的贫困户做点实事。

在主题党日会议上,县司法局局长宋骄阳介绍了潘山村的基本情况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同时还特别介绍了特困户张绪干家的情况:共有三口人,本人为小儿麻痹症患者,他的父亲也由于脑梗而瘫痪,父子二人生活起居全由其母亲照料,而其母亲也年事已高。

宋骄阳说,现在他们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上发布了自己的生活需求,需要一台洗衣机。能否通过手机进行捐款,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减轻他母亲的压力。当然,这还只是潘山村贫困户当中的一户,大家可以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上搜索潘山村贫困户们发布的爱心需求,选择你们自己想帮扶的对象进行捐款。

在听完宋骄阳同志的情况介绍后,在座的党员干部都为之动容,表示要尽己所能,为潘山的贫困户做点实事。随后,各位党员干部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下载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APP进行爱心捐助。司法局局长宋骄阳在注册成功后,带头向张绪干家捐款300元。张绪干的手机钱包里立刻收入1000余元,希望买台洗衣机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们都为这种精准的帮扶方式点赞。

图为给贫困户陈敬康送去轮椅。

据统计,通山县司法局党员干部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上的爱心人士注册率达100%,该局将继续大力宣传这种精准帮扶方式,让更多的爱心人士都来帮助更多贫困户。

通山县司法局局长宋骄阳表示,2019年是精准扶贫关键一年,他们将一如既往的为包村贫困户服务,努力完成扶贫任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云上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