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众志成城抗疫情】通山县林业局开展野生动物疫情源头防控“回头看”

2月2日,通山县林业局长赵爱民带领由森林公安、野保股、林业站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专班,再次赴乡镇检查指导野生动物繁育场所封存、防控等工作,并对驯养繁育场所消毒、隔离防疫、野生动物交易、承诺书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回头看”。

该局为了将野生动物这个新型肺炎疫情的根源从源头上管控好,不仅组建的野生动物管理专班,在春节前就摸清了全县全部26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有存栏野生动物8012只、蛙类32万只的家底,从源头上进行管控。该局还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和联合执法,对城区野生动物经营场所全部关闭并坚持巡查值守,每天派出40名干部对城区汉林集贸市场、月亮湾集贸市场、车站及经营摊点等责任区域不间断开展巡查,严禁野生动物各种形式的销售,没收野生动物麂、兔子等12件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杜绝了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在加强疫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中,对野生动物经营场所、人工驯养繁育场所,张贴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三部门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70份,发放宣传单120份,签订承诺书26份。

连日来,县林业局采取每个繁育场所由片区一名林业站干部包点、一名森林公安干警包乡镇,包保干部每日到驯养繁育场所进行巡查管控,开展疫源疫病监测,做好巡查日志记录,并督促繁育单位做好隔离、场地清洁消毒、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阻断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触途径,督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建立健全防疫消毒饲养工作日志,落实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各项措施,强化对驯养户运输、流通及经营利用环节的监管,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通知》后,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再次转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省林业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紧急通知》。

通讯员 林宣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