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市政协来我县开展“加强专业合作社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施仕寨)5月21日,市政协副主席刘智毅一行来我县开展“加强专业合作社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县政协副主席程国芳陪同调研。

刘智毅一行先后来到隐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八福康枇杷合作社、通山广发农机服务合作社、通山书淇家庭农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刘智毅详细了解了我县合作社在发展方面的规划思路、扶持政策、技术人才应用、市场营销及合作社运营模式、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化程度,努力带动社员脱贫致富,通过不断努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县共有合作社142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11家、市级示范社41家。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县95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和带动1365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疫战役中,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主动捐款捐物达180余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辐射带动全县近一半以上的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刘智毅指出,发展合作社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牧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效载体。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积极探索建设新思路,特别要在财务管理、收益分配机制上加强指导制度规范,不断培育和壮大示范合作社,使合作社的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要加快合作社运行步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吸引农牧民入社,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形成示范效果,起到带动作用;要加快合作社发展步伐,培养示范龙头、发挥典型带动效应,积极开展“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批农民”的活动;要重视领头人的选用,加强资产资金管理,强化生产与购销两极并重,严格监管、规范运作制度,全面做大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我县专业合作社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刘正杰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