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干部下访 百姓鼓掌洪港镇“三到三查”解民忧

咸宁日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能朗 通讯员 谢宏波

“你好!今年受疫情影响没出去打工,在家种的庄稼又受汛期洪涝损失有多大?产业奖补、医保退补到位没有?”通山县洪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禛走进茅田河村王定柏家边问边记,认真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这是洪港镇开展“三到三查”活动的一个缩影。

针对今年疫情和汛情暴露出来的问题,洪港镇迅速在全镇、村(居)干部中开展“三到三查”,为群众排忧解难。“三到三查”,即到村组、查经济发展和公共事业建设情况,到农户、查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到企业、查产品销售和经营资金周转情况。

“老成,你这房子地势低、雨水大,被浸没的风险很大,必须马上转移”。洪港镇下湾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良在汛期排查中,安全转移居住在沿河边的群众5户人家。

针对汛期过后正是蚊子滋生,钉螺繁殖的高峰期,镇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兵分三路前往淹水严重的村组和低洼地区,对农户的饮用水、房前屋后、厕所等场所开展清扫消毒,做到村湾渍水在哪里,清理消毒就到哪里,认真做好消毒灭源工作。

洪港镇自开展“三到三查”活动以来,该镇将镇、村(居)干部组织起来,组成16个“访灾情解民忧”工作小组,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在走访排查过程中,认真仔细统计各村汛期带来的经济损失、倒塌房屋、受灾人口等情况,重点排查汛期过后安全隐患,及时转移群众,排除隐患,并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经统计,该镇在汛期开展“三到三查”活动中以来,共排查安全隐患21处,组织16家农户、107位村民进行了安全转移,集中300多名党员和群众,出动工程车辆40余台次,处理塌方点12处,清理路障26处,清理土石方2000余方,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