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咸宁——刘璇:将青春献给我的“桃花源”

90后,硕士研究生,选调生……顶着这一串串的光环,刘璇已经在通山县偏僻的洪港镇三源村扎根两年多了。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时间里,他与村民们打成一片,修路、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他说:在这两省三县的交界处必定有一个属于这儿村民自己的“桃花源”。

三源村党支部书记刘璇说:“从刚开始来的担忧,担忧自己工作经验不够,工作能力不够,阅历不够,很难处理好村里的事情。到后面慢慢的跟我们村两委的干部经历了很多,确实也感觉到非常苦,到现在我感觉自己已经乐在其中了,因为我知道支部书记这份工作是党委给我的信任,人民的期盼,支书这份工作就是我们用心去做,用力去做,用情去做,让群众、老百姓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那才是我们的工作。”

2019年4月刘璇被上级组织派驻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刚刚进村的他发现入村路还是泥巴路,不仅村民日常出行很不便利,还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为此,他用数个月的时间里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听取心声。在走访中,群众们急迫需要想修路的呼声是他在走访中听得最多的。

三源村党支部书记刘璇:“我到这里来接到非常非常多的一个群众反映的事情就是,三源村的基础设施不够,需要完善基础设施。这条路是我们三源村最集中人群出行必须要走的路,所以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好。总共2.2公里的路,现在已经修一公里多了,今年这条路肯定能完工。在我自己认为,第一个修路我们是为了致富,这是一条乡村振兴的产业的致富路,第二个这也是乡村振兴里面的群众的一条幸福之路。”

三源村五组村民成云娥说:“这条路修了给农村带来好多好处,本来出门是泥巴路,现在有条好路走了,小孩子读书也方便了。”

想致富先修路,现在两条崭新的通组公路即将建成通车,一条2公里,另一条有2.4公里。路通了,刘璇将目光与精力又放在了如何发展产业上。

三源村党支部书记刘璇:“三源村要想持续的发展,产业在我们村里落地生根,那是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我们全村也是紧紧围绕通山县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我们引进了温泉康养这一个项目,预计的话可能在2022年五月份,第一批民宿项目能够落地,只有把我们的产业真正的落在了我们村里,我们村里的村民才能真正的实现在家里发家致富,我们的乡村振兴道路才能更加的平坦,也能让更多的人回到我们家乡。”

两年时间里,刘璇把三源村的自然条件、现有资产等情况摸了个遍,最终确定了该村产业发展方向,就是把水电站发电、精养鱼池、茶园等产业作为短期发展目标,温泉地热资源、乡村旅游开发作为远期发展规划。

三源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世武:“本来刚刚派到我们三源村来当支书的时候,我觉得他还是个孩子,因为他比我的小孩子只大一岁,我觉得他工作经验应该不多。但是经过接触以后,确实是个不错的人,人看到年纪轻,跟秤一样,秤砣虽小压千斤,工作又热情,责任心又强,在脱贫攻坚上面,下了不少功夫。异地搬迁有些群众可以带动他们就业,帮他们找事做,老百姓搬过来也稳得住,他们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带头整治人居环境、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修路协调矛盾纠纷、为村里低保户解决就业……这几年来,刘璇要么正在为群众解决问题,要么就是奔波在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路上。

三源村党支部书记刘璇:“当村党支部书记既难又简单,难是因为我们做最基层的一个行政单位,所有的工作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在我们农村,推动政策的落地落实,往下我们直面的是群众,直面的是老百姓,也是我们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必须把群众的服务做到位,把群众的利益满足好,因此我们作为支书的工作,既是做大工作,也是做小工作,小工作更见成效,因为那是我直接面向群众的工作,因此作为支书,必须要时时刻刻、脚踏实地的做我们的群众工作。”

来源:云上通山通山全媒体记者 伍文俊 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