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通山】百集历史图文第七十八集:游子心中的“花朵”


开启一段尘封的历史记忆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特别呈现


游子心中的“花朵”

故乡,游子心中镌刻痕迹最深的山水画;乡愁,画中最动人的花朵。今天的老照片,采摘几朵游子心中的花朵,体味他们浓浓的故乡情。

“同志,请喝茶!”侨联酒楼极为普通的一幕。但它又不寻常,因为这家酒楼是通山县第一家港属联营企业,由香港官立大学校长方重松的外甥方子南和香港万利企业公司总经理朱弘远的儿子朱希应等人联合兴办,由一个食品厂、一个门市部和一家酒楼组成,主要为我县新兴的旅游事业服务。1985年摄

老宅门前留个影。这不是普通游客乡村游,而是海外游子的寻根之旅。

1949年,横石潭的陈兆骅先生离乡去台,海峡阻隔,空留下对故乡山水的思恋和对亲情的回忆。时隔70年,先生子女从台湾和美国飘洋越海,首次回到故乡探亲,完成父辈遗愿。2019年摄

老宅废墟,两地亲人留下团圆画面。陈兆骅才华横溢,写过咏叹故乡风情的“横石八景”。“危崖屹立指山巅,骏马奔腾欲着鞭。长伴峰旁无别物,尼庵一座罩云烟”。写的是横石潭石马山当时的景况。2019年摄

陈先生后人街头寻觅父辈生活足迹。陈兆骅先生出生于横石潭前街,以吊脚楼为题,写过一首脍炙人口的诗:“归航不是大江船,竹筏载回海味鲜。舟子夜来问煮酒,轻烟散向吊楼边。”形象地描绘了旧时横石陆路交通不便,仅靠“火烧排”运出茶麻火纸等产品,再从长江逆流而上,载回山里人急需的海产品和“洋货”,再现了横石潭河畔“吊楼”文化的繁荣景象。2019年摄

时光荏苒,逝者如斯,昔日亲人早已离去,令人不胜唏嘘。2019年摄

陈先生后人与族中老人一起翻阅家族史料,其中宣建生先生是陈兆骅的大女婿、“台湾冠捷集团”董事会主席。此次寻根问祖返汉,自称通山女婿的他被武汉大学邀请作演讲报告。2019年摄

1994年10月29日,德籍通山人蔡波博士引进首家德国独资石材企业。当年,我县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石材工业的决定》,提出全县要大力开发石材资源,吸引外资开发石材产业。此后不久,通山入围中南6省唯一的全国石材产业集群,成为湖北石材出口基地和大理石生产基地。

蔡波博士学业有成,曾在德国宝马公司任职,为了发展故乡石材产业,毅然投资创办这个设备一流的石材加工企业,立志为故乡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想起了艾青诗句。也许因为故乡土地的滋养,才使得游子心中的花朵如此鲜艳。



夏 勋 南  1967年开始从事摄影,先后任职于县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局,曾担任《深圳摄影报》、《中国摄影报》记者、编辑,华光学院摄影系主任、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



图    文丨夏勋南

特约主编丨家雪

编    辑丨徐   微

编    审丨阮   翀

监    制丨邓文义

总监制丨阮班新

出品人丨阮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