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警方成功侦破故意毁坏重点项目“中电光伏”施工机械案件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柯国强)日前,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故意毁坏我县重点项目中电电气通山100兆瓦光伏电站(简称“中电光伏”)施工机械案件,抓获朱某甲、朱某乙等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有效保障了外来投资客商的合法权益。

       经了解,中电电气通山100兆瓦光伏电站是通山县委、县政府2017年引进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位于燕厦乡理畈村与慈口乡白岩村交界处,占地面积3125亩,计划投资7亿多元人民币,由上海筑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

       经调查,“中电光伏”项目落户通山后,将落户林地补偿款付给燕厦乡理畈村。慈口乡白岩村四组村民得知林地被征用后,认为“中电光伏”部分施工林地所有权为他们所有,要求补偿相应的款额。自今年初以来,白岩村村民多次到“中电光伏”施工地阻止施工。

       4月27日上午9时许,白岩村二十多名村民再次来到“中电光伏”项目部讨要说法,更有村民踹倒了项目部门口“燕厦派出所警务室”牌子,随后又来到施工现场,对部分施工设备进行打砸。为确保我县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进行协商调解,并规定在调解期间所有机械设备停止施工。然而,就在停工期间的5月4日中午,白岩村部分村民又来到施工现场,将堆放在施工现场的21区、25区、31区、35区处的施工设备空压机、发电机等进行打砸,并点火焚烧损毁设备。经物价部门鉴定,致使项目施工方损失价值26.28万元。

       为严惩违法犯罪,营造良好投资坏境,切实维护投资客商合法权益,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陈风光亲自部署安排,指导侦查破案工作。开发区派出所通过勘查取证和调查走访查明,白岩村村民为达到分享林地征用补偿款目的,由朱某甲、朱某乙等组织二十多名村民,当着工地值守人员的面,打砸焚烧“中电光伏”施工机械设备,严重影响了项目施工工期,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违法犯罪。5月23日,开发区派出所侦查民警程浪、胡佐等成功将违法犯罪嫌疑人朱某甲、朱某乙等抓捕归案,并进行依法刑事拘留。6月21日,朱某甲、朱某乙被依法逮捕。目前,此案在进一步侦查办理之中。

       我县警方负责人表示,对于扰乱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生产经营秩序,损害通山投资环境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对于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的行为;敲诈勒索、无理取闹、阻挠施工、妨害经营的行为;强行参工参运、索要“保护费”的行为;借故挑衅、聚众闹事、阻挠施工的行为; “路霸”、“砖沙石霸”等黑恶势力;偷盗、哄抢施工材料设备的行为;纵容、支持、包庇导致群体性阻工事件的行为;滥用职权,影响施工环境的行为等八类非法行为违法犯罪线索,积极进行举报,公安机关一经核实,将给予适当将励,并严格保密。

编辑 徐微

(作者:柯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