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池时评】(六)不能让一粒老鼠屎掉入锅内——再谈群防群治与网格管理



二月八日上午十时‚一位从乡下进城的中年人大摇大摆地来到大润发超市购物‚入店时超市值守员与网格管理员要求其戴上口罩‚并要测试体温‚谁知他大为不满‚恶言顶撞‚非要强行入市‚终被拒绝进入购物场内。暂不论这位人物是否有疫情‚也不知会不会感染谁祸害谁‚但这种言行举止令在场人诟诅与厌恶。

笔者为超市值守员、网格员严守疫情防控政令与纪律而赞扬‚也为这位中年顾客所不齿。

目前‚疫情汹汹‚阴霾仍笼罩着我县城乡‚防控仍不容有丝毫松懈。战“疫”阵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规章纪律就是安全的主要保障‚我们必须人人依法遵守‚个个无条件执行。因为危险关头,保护千家万户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天大的责任‚多挽救一个生命,多拯救一个家庭,多保护一个群体‚是我们的共同使命‚自觉遵守非常时期的非常纪律‚是义不容辞的义务‚麻烦再多也要执行更是必要的。

我县的网格管理与社区村组的封闭‚道路交通限行等制度已执行多日‚超市、医院这些就医购物的公共场所也几乎实施戒备状态‚但不知这位无知无畏的中年人是怎样走岀乡村‚又肆无忌惮地入城乱窜乱行的。这一事说明我们的群防群治措施‚我们的网格化管理还有漏洞‚以致一些坐不住、静不下、肆意放荡、无束不拘、高高挂起的人仍置于政令之外‚任性而为。再者,虽然全县早已强化网格管理‚级级加压‚全民发动‚户户防控‚新闻媒体日夜轮番报道‚疫情防控可谓是铺天盖地到边到角。但百密一疏‚总有一些漏网之鱼‚乱市之贼‚冥顽份子在有意无意中影响全县疫情防控大局。故此‚在疫情还未缓解‚拐点还未到来之时‚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要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克服思想上的事不关己、麻痹大意、简单对待‚克服行为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工作上的淡漠忽视、工作飘浮‚为百姓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疫墙”。各地各部门单位要耐心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严守自己的大门‚杜绝闲散滋事的陌生人、乱游乱逛的疫情嫌疑人进入自已的营盘。同时‚必须进一步完善、健全、强化非常时期非常纪律‚严格把关‚严守阵地‚严厉阻止与打击那些自以为是‚无法无天的破网之鱼‚以杜绝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粥的现象发生。面对疫情,我们要心手相连、同舟共济;面对疫情,我们要共同坚守、众志成城!

冬尽春来。我们相信,战“疫”必胜‚这既是信心‚也是我们的决心!今天的通山,已到杜鹃吐芽‚樱花孕蕾的时节。尽管新增病例仍有发生,严峻形势依然还未缓解,但没有一个严冬不可逾越, 没有一道高山险河可以阻挡我们向前的脚步‚阳光灿烂百花争妍的春天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融媒评论员)

(编辑:葛素文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