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年寄语 | 渴望不平凡 只因深知平凡的可贵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变得多愁善感起来。

就如岁末的一场飘雪,大家在不同地点,站在不同角度,用不同文字,招呼你去关注。

就如不久前傍晚时分的一道彩虹,成千上万的市民,360度无死角地拍摄,以各种形态、各种姿势,刷爆手机屏幕。

这样的情形,越来越常见。细究起来,这些,都不过是平凡事物。但是,大家突然发现,这些平平常常的东西,竟然如此珍贵。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让每个人对平凡生活的珍惜,远远胜过从前。

所幸,回首2020年,并不只有这些。2020年,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份。如果,时光真的可以倒流,我们将看到,一条由无数英雄连接起来的时光轴,在我们记忆深处,不停的闪烁。

年初,全民战疫。

一支支医疗队从祖国各地向中部进发,成为坚定的“逆行者”,还有全身挂满药袋的社区网格员,六百里单骑返回工作岗位的护士,被口罩在脸上勒出印子的医生,将胆留在武汉的院士……

我们知道,这就是英雄应有的模样。

七月,抗洪抢险。

一队队志愿者在沿江险堤巡逻,他们风雨无阻,长夜守堤。还有,遭到洪水袭击后,那些紧急转移疏散百姓的官兵、干警、消防队员,没日没夜监测山体滑坡的义务地质预警员……

我们知道,这也是英雄该有的模样。

四季,驻村扶贫。

一个个机关、单位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告别城市里的舒适,深入到偏远的乡村,山沟里,成为给贫困户带来希望的人,他们有帮助贫困村重新挖掘当地资源价值的,有利用互联网帮助当地推销农特产品的,有挖掘当地文旅资源、别出心裁找出发展新优势的……

我们知道,这同样是英雄的模样。

英雄起初,不过是像你我一样的平凡之人,血肉之身。然而,在灾难来临那一刻,在关键的节点上,他们挺身而出,就成为战“疫”英雄、抗洪先锋、扶贫标杆,钢铁之躯。

是的,你、我、他,都渴望不平凡,但是没有人一开始就想到去当英雄,英雄意味着,要为了别人平凡的生活而牺牲自己。

我们战胜疫情,是为了重新获得自由逛街的平凡;我们战胜贫困,是为了拥有自由发展,掌握自己命运的平凡;我们战胜洪水,是为了保住两岸百姓从容生活的平凡。

只有经历了不平凡,我们才知道平凡的可贵。

而眼下看似平常的日子,如果放眼世界,同样是令人弥足珍贵的。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第二波、第三波,对西方国家而言,今年的圣诞节是一个失去的圣诞节,就像我们曾经失去了一个除夕夜一样。

今天,我们能够平凡的度过每一个工作日,每一个周末,都来之不易。在一个交通高度现代化的世界里,在那些被我们视为先进的国家疫情愈演愈烈的时候,我们的处境,同样危机四伏。

不仅如此,我们已经完成的脱贫任务,如果不巩固,就会反弹;与长江、汉江相伴的我们,每一年汛期,都没有办法掉以轻心。

这就是2021年的开局。我们希望新的一年,同样平平凡凡地度过,像我们过去半个世纪那样。我们也深知,这种平凡,实际是最大的不平凡。

于是,我们看到了国家,面对已经到来的2021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果敢:

对疫情防控,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对民生大计,促进多渠道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对困难群体兜底;

对经济发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

对乡村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业生产;

对生态环境,加强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我们渴望不平凡,是为了更多的人享受“平凡”;我们想当英雄,是为了更多的人不必去当“英雄”。 世间的道理,从来便是如此。

来源:长江云